跳到主要內容

精選

【桌遊】瘟疫危機

團結抗役,一款團隊合作與全員思辨的遊戲 瘟疫危機起,全員動起來 你的團隊能成功拯救人類嗎? 遊戲名稱:Pandemic (中譯:瘟疫危機) 參與人數:2-4人 適合年齡:8+ 遊戲時間:45min  遊戲設置: 1⃣️ 依玩家人數,發送玩家牌(背面是十字圖,4人局:每人2張) 2⃣️ 每人選擇一個玩家身份卡,並領取遊戲說明卡(角色7選4,開放討論,也可以用抽的) 3⃣️ 每人拿取玩家token,並集合放置於一個城市上。並於該城市放置一個研究所 4⃣️ 將剩餘玩家卡分成四堆,依序放入4張流行病卡,洗混後疊成一疊 ,放在玩家牌區 5⃣️ 將疾病卡洗混放在疾病牌區 遊戲開始 [動作]從疾病牌翻出三個城市牌,並依序在這城市內放上三個感染者(病毒種類依翻出的顏色) 遊戲情境引導員:XXX等城市最先發現疾病,並且已經感染的很嚴重,只要再發生一個案例,感染就會外溢 [動作]從疾病牌翻出三個城市牌,並依序在這城市內放上二個感染者(病毒種類依翻出的顏色) 遊戲情境引導員:XXX等城市也出現病患,但這些城市還能容忍一個感染者 [動作]從疾病牌翻出三個城市牌,並依序在這城市內放上一個感染者(病毒種類依翻出的顏色) 遊戲情境引導員:XXX等城市也有一位感染者了,現在開始,我們必須前往這些疫區,治癒並研發疫苗,阻止瘟疫蔓延,只要我們能在瘟疫爆發前,研發出四種疫苗,就能戰勝遊戲! 遊戲情境引導員進行遊戲解說: 如何研發疫苗,當一位玩家身處研究所的城市,且手上有五張相同顏色的玩家卡,就能花費一個行動製造該顏色疫苗。(當某一顏色疫苗開發成功,之後所有玩家進行治癒疾病時。可一次治癒所有感染者) 玩家動作解說: 1⃣️ 行動:玩家每次可從玩家解說卡上的8種行動,選擇任一行動執行,每種行動均可重複執行,但每次只能累計執行四次行動。 搭車移動(移動到沿線的鄰近城市) 搭乘直航(移動到手上玩家牌任一個城市,移動後捨棄該玩家牌) 包機航班(捨棄所處城市的玩家牌,移動到任何城市) 穿梭航班(身處研究所城市,可任意穿梭到另一個研究所城市) 設立研究所(棄掉所處城市的玩家牌,即可建立一所研究所 治療感染者(移除一枚病毒方塊) 交換情報(兩個玩家同處一個城市時,遞交所處城

最有生產力的一年

2019第二場讀書會,讀了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》但在這本之前,我趁空擋讀了《Google Apple P&G 如何看到10,000倍的市場缺口 : 大爆發的業績, 得從「假設」思考做起!》
假設思考,很對我的胃口,因為我不喜歡做跟別人一樣的事情

但今天還是先來談談《最有生產力的一年》一書


2016/07/29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
讀書會時間:2019/11/6(週三)

必須老實說,我由於沒有從圖書館借到這本書,所以本來想放棄這場讀書會,但在舉辦的前兩天,帶我進入讀書會的朋友說,我借你這本書吧!(原來這本書他們去年就讀過了,居然今年又被選讀,可見讀書會主辦人多愛他)

於是我就帶著這本書,及兩天午休空擋翻看了幾頁的心得,勇敢的報名了(這就是參加讀書會的好處,你不用看完一本書才能參加討論,反而透過聆聽與討論,你能獲得其他更多人的意見反饋,第二場的讀書會讓我覺得書只是一個敲門磚(破題),讀書會內真正有意思的是參與跟陌生人的思辨討論)

在翻閱這本書之前,我以為他在講工作效率,在聽完讀書會的開場後,我的認知是這原來是一本「網紅代表作」XD

作者克里斯貝利(Chris Bailey)是1989生的Y世代,現在的職業是加拿大的作家與顧問
他2013年在網路爆紅,2016年才出書,因此在出書之前我會把它定義為網紅

只是他選擇的是一個人們都想知道答案的題目,並透過一整年的時間去實踐,最後成功吸引知識媒體的注意,藉由知識媒體的報導讓他的個人影響力呈倍數的擴散。

與其探討作者產出的生產力內容,我個人認為作者本身從默默無名到登上TDE,到出版暢銷書的歷程更值得探究。[wiki]

在讀書會現場,跟我同組的另外兩位同伴都已在去年共讀過這本書,因此在討論上顯得輕鬆,但發現即使是第二次讀這本書,書內告訴你提升生產力的方法中,仍被夥伴們覺得不切實際,作者是畢業後選擇在家一年實踐做法,所有的時間都是自己的,自己就是決定事情的人。但現實中讀書的我們已是上班族,時間被家庭、工作、人際關係給填滿,無法跟著他的方法去探索自己的最佳生產力時間,也無法自由的選擇哪些事情是重要的(你的重要,跟團隊的重要可能不同)但最終讀書會仍在歡樂中走過,我的佛系思考言論,還被同伴討笑一番,但無妨,這就是團隊討論要練習,總要把腦中胡亂思考的話講出來,你才知道講出來別人會有什麼反應,好的以後繼續講,不好的,修正後再講。

最後下方會列出書內的25個重點,但其實最後我還想分享的是我對『顧問』這個抬頭的延伸思考,作者23歲開始實踐他的計畫,寫blog,然後24歲發表他自學的10堂課,因此成為了這個題材的“顧問”,這似乎說明,如果你夠專注於一件事情上,只要有成果,你就能成為專家,在這個時代,13歲的孩子用想法當CEO[MinorMynas],24歲年輕人用思考當顧問,即將45歲的我需要再努力!


書內的25個重點(摘錄自博客來)
克里斯不僅帶領讀者一起經歷他的實驗,還挑選25個最有效的生產力策略,相信將會對你的工作和日常生活帶來巨大改變,當中包括:
• 放慢腳步、更用心工作;
• 刪減或移除不重要事物;
• 三重點法則;
• 力求不完美;
• 花更少時間在重要事物上;
• 利用「二十秒法則」遠離強大的干擾源以避免分心;
• 以及有效拖延的觀念。






留言